3月28日14:30,一輛快遞公司的卡車和往常一樣來到陳洪力家,快遞員和幾個工人一起把一大堆快件包裹搬到卡車上,包裹里裝的都是五常大米。
  陳洪力的家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杜家鎮七一村車家屯。2012年,他在淘寶網上註冊了“陳大力稻花香米店”,至今已累計銷售41萬餘斤五常大米,是淘寶網上五常大米銷售量最高的賣家。陳洪力不僅賣掉了自己家種植的30畝稻米,還收購了村裡好多農戶家的稻米轉賣了出去。
  陳洪力是土生土長的農村人,他家所在地的農田是最適宜種植五常稻花香米的區域之一。2012年10月,陳洪力放棄了穩定的工作,回哈爾濱租了間門面房賣五常大米,順便在淘寶網上註冊了“陳大力稻花香米店”。一個多月後,陳洪力意外發現,網店的銷售量差不多是實體店的兩倍,“我意識到網上賣大米會是未來發展趨勢,不久就回家開始專心在網上賣大米”。
  在陳洪力看來,他在網上賣大米之所以成功,最離不開農村人代代相傳的純樸勁兒——“要吸引回頭客,最重要的就是講誠信,誠信比品牌還重要。”在“陳大力稻花香米店”的頁面上,有一張陳洪力的全家福,照片中老父親陳俊志手捧紙板,上面寫著“全家宣言:100%純正五常稻花香大米”。此外,陳洪力將自己身份證的照片也放在了網頁上,以此擔保所有產品均是最純正的五常稻花香大米。“我們收購稻米時,會先嘗一下生大米,我父親嚼一下就能大體知道稻米質量怎麼樣,為確保萬無一失,我還要把米蒸熟後仔細品嘗,米夠香我們才會收購。”
  電子商務看起來很美,但為了運營“陳大力稻花香米店”,陳洪力也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精力。購買電腦、真空包裝機等設備需要資金,收購老鄉的稻米更需要大量資金,陳洪力聯繫了團哈爾濱市委,團市委的小額貸款擔保中心為他提供了10萬元的全額貼息貸款。經營網店也是個“累心”的活兒,“幾乎每天晚上我都看客戶評價到12點多,我得研究客戶的心理,儘量讓他們滿意。如果他們不滿意,給我個差評,對我影響很大。”2013年11月18日,一個買家評論道:“這米吃起來失望,不會再買。”陳洪力看到後,立即打電話過去查找原因。5天后買家做了追加評論:“賣家非常負責,打來電話詢問。原來是我家保姆煮飯方法不對,水放太多。調整後味道確實很好,煮飯的時候已經滿屋飄香。賣家誠意十足,令人感動。我還會來購買,謝謝。”
  除了這些,陳洪力還有許多操心事。他指著一沓快遞單據說:“快遞費用太高了,往江浙滬一帶發貨,每斤大米需要運費1.8元,我網店的大米都是免運費,這就增加了許多成本。”對於物流公司發貨慢以及個別快遞員素質不高的問題,陳洪力很是無奈:“這直接影響到網店的信譽,我要費很大力氣去跟客戶解釋、道歉,有時候還得重新發貨。”
  在陳洪力開網店之前,車家屯的農民很難想象大米也能在網上賣。五常市各鄉鎮下轄的每個村幾乎都有米業公司。通常,這些米業公司會與村裡眾多農戶簽訂收購合同。去年,杜家鎮一家米業公司卻沒有完全按照合同收購稻米。七一村的劉永久家去年承包了60畝水田種水稻,米業公司原定每斤2.10元收購他家的稻米,最終卻只出價1.60~1.70元。劉永久後來找到陳洪力,在確認了米的質量之後,陳洪力買下了劉家全部的稻米。
  劉永久告訴記者,類似的情況還有很多,“米業公司生產的五常大米禮盒,包裝精美,走的是高端市場路線,有些甚至賣到20元一斤。‘八項規定’出台後,禮品五常大米市場需求量有所降低,米業公司相應地也減少了收購量。”去年,陳洪力賣完自家的30畝大米外,還幫許多像劉永久一樣的農戶解決了銷路問題。
  陳洪力以每斤8元的價格銷售五常稻花香稻米,著實讓村民們羡慕,杜家鎮以及周邊地區的幾個年輕人已經行動起來,到陳洪力家裡取經,也想加入到網絡銷售大米的行列中,但對於能不能做好也有好多困惑。
  團哈爾濱市委註意到了這一問題,從2011年起開始實施“青年小家創業計劃”,鼓勵和扶持農村青年以家庭為單位、以本地區為場所開展創業活動。去年,團哈爾濱市委不僅為陳洪力等人提供全額貼息創業貸款,還多次組織農村青年參加電子商務培訓班,以此激發更多的農村青年通過網上開店創業致富。  (原標題:五常小伙在網上如何賣掉41萬斤大米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c61rcpm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